close

第一篇就落落長,但很值得紀錄就是,對我而言。

 

雖然說2013年才從日本打工度假完回來,但是「留學」這念頭卻一直沒斷過。

自從萌生「我,果然還是想去留學」這個念頭後,便開始默默的計畫。

想想,時間點剛好就是一年前的這時候,也就是約出發前一年開始找資料、儲蓄(或該說是省錢),出發半年前(去年9,10月)開始申請,到出發前兩個月前從代辦那邊收到宿舍跟學校方面的確認後便與家人朋友公告(笑)接著是公司相關人員等。

尤其是拿到學校端的回覆之後的最近這兩個月,咻~的覺得時間過的超快;明明前面快一年的時間都還無聲無息的,後面兩個月卻突然像是加速般的追上了進度。

 

 

 

 

申請簽證的文件或資料就先不說了,畢竟現在坊間有很多代辦(可省時間),抑或要自己辦理也不是不可以。

因為我決定到赴日前都還是在職的身分,所以請代辦幫我處理是我的最佳選擇,但我的依據並不是選大間的代辦公司,或是那種用估狗或搜尋軟體搜尋排列順序在前面的幾家公司。

說白了,我某方面其實有點反骨,不太愛跟人「撞」,所以我最後選擇的是,某次在台北留學展上,覺得有合自己TONE調的某個個人代辦中心。還好最後過程跟結果我都很滿意。

 

重點轉回申請簽證的過程。

過完農曆新年後,2/7收到代辦通知,說我的入學許可證已經核發下來(我就是在這個時間點跟公司提離職的

接著在2/24這天收到在留資格認定,在這段時間之內,代辦也幫我處理好了住宿問題,便速速的在2月初就買好了4月份出發的機票(剛好又遇到可怕的櫻花季....)

經由代辦收到學校提供的在留證明書正本、入學許可書正本及學校的入學案內後,代辦便請我在期限內先繳半年的學費及學生宿舍四月份的費用到日本。

費用部分,因為並不經過代辦而是自己處理的,代辦大姐從一開始受理我的留學申請到最後領取簽證前都未跟我多收一分錢(連簽約時繳的費用也是交給學校的入學金),大姐只負責把匯款資料跟加上匯款手續費的金額給我,我一度真的懷疑到底代辦大姐是要從哪邊獲取利潤了(汗)

當然在代辦大姐跟我聊過之後,我知道自己是多慮了。

 

三月初到銀行繳完指定費用(我個人是用外幣帳戶方式付款的)並回傳匯款單給代辦,代辦馬上跟我約時間,要我拿護照、兩吋照片跟身分證到代辦中心取她幫我整理好的資料好辦理簽證。

三月15日這天到中心取件(順便將畢業證書及日檢檢定書正本歸還給我),大姐除了教我填寫簽證申請書還很認真的再三跟我交代送件及之後入境日本海關所需要注意的事項。

譬如說到時候入境海關申請在留卡時可以順便直接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等等之類的(待申請後再上來報告)

畢竟,如果資格外活動許可不先在入境時就申請的話,之後還要另外找時間去各地的入管局申請...。

還交待我說,到宿舍後,要記得早點去區役所辦理住所登錄(這部分跟之前去WH時一樣,等於是再喚回記憶而已~)

還提到開戶問題,但還好之前WH有開好一家銀行跟郵局的帳戶了,這次留學,「開戶」這件大事對我來說是可以略過的~

 

IMG_1385[1].JPG IMG_1430.JPG

3/15到交流協會交完件後,3/20當天繳交790塊的費用並完成取件。

(話說因為3/20這天是日本的春分,看到官網上寫到協會有時會放日本的假日,有點擔心這天領不了件,還好有事先問過)

拿到這個就表示已經順利的完成領取證件的步驟了。

IMG_1432.JPG  

 

拿到這個之後真的有種「要從社會人士變成學生了」的實感!!

(小聲說:怎麼覺得這次的簽證感覺很cheap...彩色感略感不足啊.....看網路上去年分享的右上角還有紅色的櫻花捏!)

 

再來就是整理心情跟行李了~

 

 

 

 

 

 

 

 

 

arrow
arrow

    nozomiou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